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文 > 教 育 案 例 撰 写 要 求

教 育 案 例 撰 写 要 求

2008年11月05日 08:41:06 来源:宁夏平罗县物理教研网 访问量:244

教 育 案 例 撰 写 要 求

一、教育案例的界定

教育案例是对一定教育情境下发生的教育事件的一种记录。是对某个蕴含着教育哲理事件发生过程的详细叙述和理性思考的一种叙事性报告。

二、教育案例的要素

一个完整的教育案例一般包含背景、主题、细节、结果和评析等五项要素。

(1)背景:即向读者交代故事发生的有关情况:时间、地点、人物、事情的起因等。

(2)主题:即表明自己想反映的具体问题和观点。通常是表达对某个新理念的认识和理解,或是说明教师角色如何转变,教的方式、学的方式怎样变化,或是介绍对新教材重点、难点的把握和处理等等。

(3)细节:即教学过程。必须忠实地记录整个教育故事发生的过程,包括显性的教学行为和结果,还包括一些隐性的教学行为,即教师、学生的情感活动以及学生的思维反应等。因此,应当有针对性地选择最能反映主题的特定内容,把关键性的细节写清楚,要特别注意揭示人物的心理。因为人物的行为是故事的表面现象,人物的心理活动则是故事发展的内在依据。

(4)结果:即实施某种教学方法和或教育手段而取得的即时效果,包括学生的反映和教师的感受等。

(5)评析:要对案例所反映的主题和内容,包括教育教学的指导思想、过程、结果,进行分析和反思。这种评析是在记叙基础上的议论,目的在于进一步揭示事件的意义和价值。可以从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等不同的理论角度切入,揭示成功的原因和科学的规律。

三、案例撰写的基本格式

当前,国内外课堂教学案例编写的格式有多种多样。但不管何种编写格式,它们都有两个共同的特点:一是对案例的客观描述;二是对案例中所述问题、事件等的分析。下面介绍两种惯用的案例编写的格式:

1.“描述+分析”式

此格式的特点是将整个案例分为两大部分,前半部分主要描述课堂教学情景事件,后半部分主要针对情景和事件中的一、两个问题进行理论分析。案例的描述一般是把课堂教学活动中的某一片断像讲故事一样原原本本地、具体生动地描绘出来。描述的形式可以是一串问答式的课堂对话,也可以概括式地叙述,主要是提供一个或一连串课堂教学疑难的问题。案例的分析部分是针对描述的情景谈一些个人的感受或理论的说明。分析方法可以是对描述中提出的一个问题,从几个方面加以分析:也可以是对描述中的几个问题,集中从一个方面加以分析。

2.“背景+描述+分析”式

此格式要求比较高,在实际教学中的作用也更大。通常它将整个案例分为三个部分:

⑴ 主题与背景

主题是反映案例需解决的问题,也是整篇案例的核心思想。背景主要叙述案例发生的地点、时间、人物的一些基本情况。当然,这部分的内容不宜很长,只需提纲挈领叙述清楚即可。

⑵ 情景描述

与“描述+分析”式中的描述相同,主要突出主题所反映的课堂教学活动。

⑶ 问题与分析

这是根据主题与情景描述,找出问题及其原因所在,并用教育理论对案例作多角度的解读。课堂教学行为、教学内容呈现的先后与学生理解的程度、教学方法运用与学生内在动机的激发等问题都可能存在着矛盾,每个矛盾的背后,必然隐含着丰富的教育思想。所以,通过分析和诠释,挖掘这些矛盾背后的内在思想,揭示其教育规律就显得十分的必要。
四、案例与其他文本的区别
  1. 与论文的区别
  从文体和表述方式上来看,论文是以说理、议论为主;而案例则以记录、记叙为主,兼有议论和说明。也就是说,案例是讲一个故事,是通过故事来说明道理。论文写作一般是一种演绎思维,思维的方式是从抽象到具体,而案例写作是一种归纳思维,思维的方式是从具体到抽象。
  2. 与教案的区别

教案都是事先设想的教育教学思路,是对准备实施的教育措施的简要安排;教案注重过程安排,重点是教什么、怎么教,无须解释说明,更无须议论。案例则是对已发生的教育过程的反映和分析,需要分析缘由,提炼观点,画龙点睛,给人以明确的启迪。可以先叙后议,可以夹叙夹议,也可以先议后叙。如果能够把“议”隐含在“叙”中,那应该是更高水平的案例。另外,教案写在教之前,案例写在教之后;一个是教学预期,一个是教学结果。

3.与教学实录的区别

教学实录与案例的体例比较相近,都是写在教育教学之后,同样是对教育情境的描述,教学实录是有闻必录,而案例则是有所选择的,是教学中的一个片段。同样需要反映教育教学的过程,而教学实录可以没有结论,案例则必须从理论的高度进行分析,必须有结论。

编辑:圆叶
上一篇:关于PPT中插入FLASH的方法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夏平罗县物理教研网 特此声明。